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青教赛为契机,激发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4次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5 】

2021年4月14日上午9时,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4次教学工作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奕松主持。院长助理曹志军,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宋备舟布置了有关实习检查、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审核等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介绍了关于北京农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进展和工作安排。教务处处长李奕松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教委的会议精神,强调了一流专业建设及招生宣传的重要作用。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充分肯定了4月13日举行的青教赛第一组比赛,建议各学院应该“趁势而上”,趁着青教赛举办的热度,希望各学院(部)、专业(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汇集体智慧,打造受学生喜爱的“金课”、淘汰“水课”,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院长助理曹志军首先重点谈了教学的“破”与“立”问题。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破五唯”引导高校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集中到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和提高内涵式发展质量上来,不是不让老师们发表论文,而是要发高质量、高水平论文,淘汰“水论文”。要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不仅要“破”,更要涉及“立”的问题。学校应该紧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美课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重大比赛的契机和平台,加强学校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经验的交流、教学方法的探讨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接着,他谈到要重视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师要从讲好一堂课向讲好一门课转变,通过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优秀课件的建设推进教学质量高的提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最后,他还强调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通过把学生实习实训落到实处,给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空间和平台,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拓宽就业门路,实现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