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外语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5-09 】

学校召开外语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


为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外语水平,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促进优良学风形成,2014年5月7日,学校在图书馆302会议室召开外语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高东、副校长范双喜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基础部负责人及外语教研室主任、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范双喜副校长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落实《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实施方案》和《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实施细则》文件精神,针对外语早读实施问题和两次模拟考试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分析,明确改进措施,提高改革成效。


基础教学部主任王惠川和外语教研室主任蒋立辉分别对外语教师实施早读情况和两次模拟考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分析。

学生处处长韩宝平对辅导员督导值班和学生早读考勤情况作了汇报。他希望通过加强值班教师和外语教师的联动机制,共同促进早读效果。

教务处处长张喜春对近段时间出现的早读缺勤率高、教师到岗等情况作了汇报和分析,并提出相应措施。他希望通过加强外语教学的过程化管理、加强值班老师力量、外语教师提前布置早读任务等措施,保证外语教学改革效果。

各学院对本部门早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分析,并畅谈了本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加强早读管理的具体措施。

范双喜副校长对外语教学改革总体目标作了阐述。他指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实施方案》和《北京农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实施细则》,领会文件精神,做好两个文件的宣传工作,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不是一次性工作,也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围绕本科生四年成长生涯不间断的改革学习过程。各部门要以切实加强大学生外语学习水平,从提高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满足学生运用英语语言服务于工作并适应职业发展和信息交流的需求为出发点,全员协动做好外语教学改革工作。他要求各部门,以提高四六级通过率为推手,学校、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基础教学部、团委、各二级学院联动,从加强早读管理、达到满意早读效果入手,营造英语学习良好氛围,养成英语自主学习风气,促进学生外语学习能力有大幅度提升,通过四年不断线的外语教学体系构建,通过全员参与的外语环境塑造,提升我校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力,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夯实工作。

他对今后的外语教学改革实施工作做了具体指导。他希望通过外语教学改革过程化管理,集中智慧,明确责任,积极落实改革措施,要促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紧密结合,教风和学风互促互进,以学生的外语水平提高为目标,为学生良好职业前景打下基础。

高东副书记对外语教学改革实施以来的效果和师生所付出的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她提出:(1)通过一、二年级早读制度的完善,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推进良好学风建设,发挥党员、社团、宿舍的带动和群体作用,营造外语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进一步提升;(2)发挥值班教师的助教作用,积极配合外语教师做好早读工作;(3)利用学校调频台,统一早读任务,强化早读过程管理;(4)深入落实两个文件,各学院发挥智慧,通过年级会、班会、宿舍会等多种手段,做好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工作,提升学生外语学习能力。

她希望各部门齐心协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外语教学改革,一轮带一轮,以学生为本,以学校的学风建设为抓手,深化改革成果,为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