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是一门以科学、艺术、技术为手段,协调自然、人工、社会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问,是时间和空间艺术的综合。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具有基于环境科学、环境艺术相融合,与传统文化相关联的现代环境设计的思想、观念,系统掌握关于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知识、技能,具备环境设计的调研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及自主创业能力,能够胜任与建筑内外环境相关的空间设计、造物设计,能够胜任与环境设计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能够适应并服务于首都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环境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按照专业基础、专业设计、专业理论、专业实习与综合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等教学环节展开,主要开设:造型基础、设计构成、透视与制图、设计思维与创新、建筑设计初步、环境设计初步、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室外环境设计、公共空间艺术设计、专题设计、城市规划原理、设计史、建筑史、美术史、专业综合考察等课程。

环境设计专业强调实践性、应用性,在专业课程、教学环节中注重对学生动手实操的训练,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设计等课程中,设有实验课和课程实习,同时设有风景写生、环境设计综合考察、专业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设计(论文)等内容与环节,确保在实践中逐步达成各课程、环节的教学目标及环境设计整体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适应时代发展之需,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建筑装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展览展示设计、设计策划等公司从事设计及管理工作;可在城乡规划、市政建设、园林、环保等政府职能部门从事设计、政策制定及管理工作;可在建筑设计、城建设计、人居环境设计等相关院所从事设计研究工作;也可在政府、事业、企业单位中与环境设计、艺术设计相关的其他岗位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