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检测及控制、食品安全的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为食品质检、卫检机构、科研机构、食品生产及贮藏物流企业、餐饮业提供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基础生物化学、生物学基础、人体解剖与生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学、应用营养学、动物食品原料安全控制、植物食品原料安全控制、食品免疫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毒理学等。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专业技能训练、食品安全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理化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综合大实验、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综合大实验)、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疾控、卫生、防疫、商检、海关、质检、检验检疫等机构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能在食品加工制造、食品餐饮、食品物流等企业从事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能在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各类餐饮业及食品加工流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膳食营养的分析评价、管理和指导工作,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测和营养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如: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中国检疫检验研究院、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顺鑫农业、北京必胜客披萨饼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等。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近98%。同时,考取硕士研究生也是本专业学生的重要出路之一,近3年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升学人数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