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专业简介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90106)是培养同时具有生物、工程、环境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综合性专业。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农业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造,农业设施环境智能决策与调控,小型农业智能装备应用能力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领域应用型人才。专业面向首都核心功能,立足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以设施农业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基础,以体现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为导向,以农业设施环境智能调控技术为主线,实现现代农业设施设计、建造,设施农业环境监测、智能决策与控制及小型智能装备应用与管理,为首都现代化设施农业、现代种业、植物工厂等高精尖农业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毕业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能够运用农业设施工程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解决都市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特色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立足我校培养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的总目标,提出了以“智能调控与装备”为核心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坚持实践教学环节与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特别是现代计算机技术与设施农业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

主要课程

专业主干学科包括农业工程学、园艺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心课程包括设施作物栽培学、设施农业学、农业设施工程学、设施环境与调控、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农业机器人学、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农业设施工程学实训、设施环境与调控实训、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实训、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技术实训、智能农业设计与应用综合实训、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和专业综合实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发展情况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现代农业设施的设计与建造、设施农业环境智能调控和智能装备应用等相关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培养同时具有生物、工程、环境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综合性专业。目前,全国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就业率高。本专业就业岗位主要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生产、运营和管理岗位,设施农业智能装备研发、推广和技术支持岗位,现代农业设施设计、建造与监理岗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