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法学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是北京市一流专业,着眼于京津冀法治需要,除民事、商事、刑事等领域外,在农业知识产权、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基层治理等领域具有人才培养特色。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德法兼修,有能力进一步在国内外深造,或进入国家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工作,在一般法律领域或在涉农法律领域具有专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

发展方向

既可在国家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城乡基层组织)、事业单位、国企、私企、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就业从事法律实务工作,也可在本校、外校或国外院校攻读法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培养特色

1、国外硕士项目

与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2022年全球法学学科排名100-150)建立合作关系,定向推荐优秀法学学生免统考攻读各方向法学硕士专业,在国内考研、找中介出国之外提供更多选择。

2、本科导师制度

大一入学即分配学术导师,规划大学学习生涯,着眼未来人生发展,为学生毕业后升学、工作、出国深造等搭建平台,提供指导。

3、注重实践能力

配有专业模拟法庭教室,设立法律诊所(昌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驻北京农学院工作站)等实践平台,教学成果《构建三农法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学生可前往签约校外实践基地密云区法院、昌平区法院、东城区检察院、怀柔区检察院、昌平区司法局、岳成律师事务所、高文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实习。

4、涉农法律专长

以涉农法律为特色和专长,开设农业知识产权、农业行政执法、土地法等特色课程,教学成果《农业院校法学专业涉农法律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学生既可在一般法律单位工作,也适合在涉农国家部门、企业工作。

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学、知识产权法、中国法律史、法律职业伦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证据法、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农业法。

实践教学环节:涵盖理论课程中的实验教学、独立实训课程、第二课堂、专业社会实践、专业综合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平台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模拟法庭、法律文书写作、法律文献信息检索、法律诊所、创新创业法律实务等实验课程,以及法学实训中心、模拟法庭、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北京农学院工作站、法律诊所等校内平台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模拟审判、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合适成年人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屡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至三等奖、最佳书状奖、团体优秀奖、优秀个人奖等。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国家机关,特别是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城乡基层组织等,以及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知识产权管理与代理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法律理论与实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