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专业简介

社会工作专业自2003年建立至今,已培养120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在2017年成功申办京津冀农林高校中唯一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与专业知识,较强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与实务操作技巧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充分结合北京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大趋势,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并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全力打造从事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相关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以及社区治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学生夯实专业基础,锻炼他们广泛的就业适应性。

培养特色

本专业充分发挥为城乡结合部社区的社会福利服务的特色与专长,不仅大力开展以城乡结合部社区为实践平台的实务人才培养工作,而且还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已多次组织并带领学生赴海外多所大学开展短期(十天)、长期(半年或1)交换留学以及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学生还有机会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接受专业教育,扩展视野,为成为优秀的社会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核心课程;人类学概论、社会行政、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统计学、普通心理学、公共关系等专业基础课程;自我认知与成长小组、社会政策、人民调解、心理咨询、专业日语、学校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专业选修课程。

实践教学

在新生中开设“自我认知与成长小组”实验课程,提升新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上学期间本科生可参与赴日本短期交换留学及海外实践项目,研究生有更长期的赴日本交流学习机会。第7学期为专业实习学期,学生深入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民政福利机构及相关社团组织或相关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顶岗实习,开展实务操作,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市委市政府、各区级政府机关、社会保障部门、医疗、教育机构、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和企业、公司以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市残联等其他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部分毕业生还创办了多家社会工作事务所。毕业后很多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攻读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赴美国、日本等相关专业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素质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就业、考研升学以及出国留学读研的优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