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旅游管理(生态旅游)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4 】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一门与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具有共同的产业基础和相近研究领域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注重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作为都市型农业院校的重要组成专业,我们在以上基础上还关注培养符合国际化城市相关旅游企业管理与运营、乡村旅游与休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管理人员、部分中职、职高教育师资及高素质的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观赏植物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计算机辅助设计、生态旅游学、旅游资源学、户外游憩规划设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者行为学、旅游调查与分析、景区经营与管理、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英语、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行社管理系统、旅游饭店管理系统等。

本专业注重教学实践环节,通过旅游规划、旅游市场营销、户外游憩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综合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以及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大四阶段,我们将和北京市知名旅游企业合作,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与社会岗位需求接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旅游行政管理(如旅游局、城乡规划局、园林局、文化局、文物局等)部门、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旅游企业(如旅行社、旅游咨询、旅游地产、旅游广告与营销策划、旅游景区、度假区、博物馆、宾馆饭店、康体休闲中心、会展公司等)及旅游国际组织机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旅游管理、园林、地理学、社会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过去五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生广泛就业于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行业、企业,如希尔顿酒店、众信旅行社、同程旅游网等。

该专业学生有机会参加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与北京农学院开展的3+1合作培养项目,即可以在北京农学院学习三年后,通过相应英语资格考试,前往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商学院旅游专业学习一年,成绩合格后可同时获得中英两所大学学位证书,成绩优异者也可以继续在诺森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同时,我专业从2019年开始正式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招收旅游管理方向学术硕士,将为学术继续深造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