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质量 > 教学名师 > 正文

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冷平生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09 】

 

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冷平生教授

冷平生教授,1985年江西农业大学林学系毕业,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获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一直在北京农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本科层次森林生态学、园林生态学、环境科学概论等课程,研究生层次园林科技进展与植物生理生态学与实验技术课程。1994年荣获北京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2001年晋升教授。1994年至2001年任园林植物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园林植物实验室主任,2001年至2007年任园林系主任,现为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点负责人,北京市级园林植物重点学科带头人,同时兼任中国花协理事,北京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园林编委、现代园林编委与现代林业研究编委。

冷平生教授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植物生理生态、栽培生理、园林生态等方面的研究,曾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乡镇企业局优秀项目奖各1项。近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与北京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在经济植物的引种驯化、宿根花卉的抗逆栽培、花香等方面开展研究;出版著作4部,科学论文60多篇。

                                

冷平生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注重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推动园林与林学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改革,率先在国内开设园林生态课程,并主编出版全国十五规划教材《园林生态学》,极大推动了国内园林专业生态教育的开展,该教材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全国高等农业教育优秀教材,主持的园林生态课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在教学中注意内容的更新,及时将学科新的研究成果与实践引进教学中,开展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改变以往填鸭式教育方式,强调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深受学生好评。同时注重教学队伍的培养,多次组织教师外出考察交流,定期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强化实践教学,推动校外基地建设,使得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作为带头人的园林植物团队评为北京市级教学团队,园林植物教研室评为北京市先锋集体,百花山自然保护区评为北京高等院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