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质量 > 教学名师 > 正文

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赵建庄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09 】

 

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赵建庄教授

赵建庄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授予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入选2010年度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2011年获得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赵建庄教授主要从事农药残留分析及农产品安全领域的科研工作。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北京市自然基金课题等多项较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的国家级教改课题化学类子课题《21世纪高等农林院校化学教学整套教学方法研究》;主编国家级精品教材《有机化学》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3部,是北京市首批精品教程《有机化学》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授,并获“北京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多篇。

赵建庄教授三十年如一日,长期工作在基础课教学一线。主讲《有机化学》和《普通化学》等课程,还主讲过《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农药残留分析》等课程,年均授课2门、560学时以上,教学经验丰富。为了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理解和应用有机化学知识与技术的综合能力,他积极进行教法研究,研制的多媒体课件,不是书本搬家,而是教学艺术的再创造,既有结构动画又有跳跃式反应。他让学生多做多练,在做题的过程中体会有机化学的概念、技能、思想和方法,受到学生欢迎。他注意加强基础课与专业课的联系,把与农科相关的内容引入实验课堂;早在90年代他就把有机制备实验改用半微型反应装置,节省了试剂、减少了污染、提高了效率;引进大型现代化仪器,增强学生对现代仪器的应用能力;部分化学实验室开放,满足学生对实验课的课后需求。

赵建庄教授不断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积极倡导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研资源为创新型本科生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经过几年努力取得了比较重要的进展。近3年,赵建庄教授培养的研究生有2人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人获得优秀硕士论文奖、1人获得校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1人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赵建庄教授把青年教师看成自己的朋友,对他们倍加关心和爱护,把多年的教学经验、备课教案都传给他们,帮助他们提高授课水平。赵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年轻教师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做一个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富有创新协作精神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