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0 】

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一些学生似乎天生对学习满怀热情,但有许多人则需要或者希望得到老师的鼓励、挑战和激励:“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取决于教师……维持学生学习该课程时最初的兴趣的能力。”无论学生当初的学习动机有多高,都会受到课堂活动或好或坏的影响。遗憾的是,没有哪一种方法对提高学生的动机有奇效。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因素有很多:对学科的兴趣,对该学科的作用的理解,对成就、自信和自尊的渴求,耐心和毅力。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受到同样的价值观、需求、愿望或者希望的鼓舞。有些学生会因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受到鼓舞,也有些学生则会因不断接受挑战而得到鼓舞。

研究人员己经开始对能够促进学生自我激励的教学因素进行研究。为鼓励学生成为能够自我激励的独立的学习者,教师可以做到以下几方面:

经常给学生提供及时、积极的反馈,增强学生对成功的信心。

布置的作业应难易适中,确保学生成功的机会。

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教学材料对于自身的意义和价值。

营造一种开放、积极的学习氛围。

让学生感觉到自己是这个学习团体中的重要成员。

研究还表明,生动的日常教学活动能够改变学生对学习的冷漠态度,这比专门采取措施直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更有效。如果教师充满激情,对学生和他们的学习情况真正关心,课程条理清晰,那么,大多数学生会作出积极的反应。因此,你为帮助学生学习采取的教学行为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般性策略

满足学生的需求。如果课堂上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能够满足他们选修这门课的目的,那么,学生会取得最佳学习效果。学生参加该课程的学习可能是为了满足以下一些需求:完成某项具体任务;寻求新的经历;完善自身的技能;战胜挑战;获得能力;获得成功;与他人交流,获得参与感。这些需求若能得到满足将会对学生很有意义,因为这对学生学习的激励作用比分数更为有效。因此,你可根据这些需求来设计作业、课堂活动以及讨论问题。

让学生成主动的学习参与者。学生常常在操作、写作、设计、创造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知识。被动的学习会减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因此,教师要提问。如果你要以采取提问的方式,就不要直接告诉他们你要讲的内容。鼓励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对实验结果进行猜测,组织小组学习。

让学生分析课堂教学的哪些方面能够增强或削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萨斯(Sass1989)让学生回忆最近的两堂课,一堂课上的积极性非常高,而另一堂课上的积极性较低。请每位学生写出这两堂课上影响其积极性的具体因素,然后再让他们分组讨论,就促进或影响学习积极性的因素达成一致意见。经过对20多门课的调查,萨斯发现,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要因素都相同,共有以下八个:

1.教师应充满热情

2.教材具有相关性

3.课程的条理清晰

4.教材的难度适中

5.学生的主动参与

6.教学的多样性

7.师生之间友好的关系

8.举例恰当、具体,容易理解

采取积极的教学行为,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

对学生寄予高而实际的期望。研究表明,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行为有较强的影响力。如果你的行为表现出你对学生的积极性、努力程度以及学习兴趣的期望,他们往往更有可能达到你的期望。因此,当你的布置作业、讲课、引导讨论或批发试卷时,要对学生寄予实际的期望。所谓“实际的”期望是指你为他们设定的标准足以激励学生做到最好,但不要过高,否则学生会因为要费力地达到过高的期望而不可避免地感到恼怒。要使学生产生成就的动机,就要使他们相信自己是能够获得成功的。这就意味着你需尽早为他们提供成功的机会。

帮助学生自己树立可实现的目标。学生如果不能达到不切实际的目标,就会感到失望、恼怒。应鼓励学生持续努力,不要只看重某一次考试或作业的成绩。鼓励学生自己评改作业,分析自身优势,克服自身缺点,帮助他们对自己的进步进行评估。例如,可以要求学生针对某一次或两次作业填写自我评估表。

告诉学生学好该课程的必要条件。不要让学生费力地猜测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让他们相信自己能够学好该课程,准确地告诉他们获得成功必须做到什么。你可以这样说:“如果你能够解决这几张练习上的问题,就能够通过考试。如果对这些题目有问题,可以来找我。”不要对学生说:“你落后了很多。”而应这样对他说:“有一个办法可以帮助你学习这些资料,需要我帮助你吗?”

激励学生自我勉励。不要表露强调教师权威地位或外在奖励的信息。不要说:“我要求”,“你们必须”等,而应该强调:“我认为你自己可以……”,或者“我对你的想法比较有兴趣。”

避免在学生中造成过于激烈的竞争。竞争会引起焦虑感,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教师应减少学生互相攀比的倾向。布莱(1971)报告称,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时会比在个人相互竞争中更加专注于学习,表现出更好的领悟力,获得更多的学习成果,也会更加喜欢教师的教学方法。不要对学生的表现公开批评,也不要发表可能会导致学生相互竞争的言论或组织可能导致竞争的活动。

教师对所教科目充满热情。教师的教学热情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如果你自己对上课感到乏味或者没有热情,学生也会变成这样。一般来说,教师的热情来源于自信、对课程内容的激情以及对教学的真心热爱。如果你发现自己对这些教材不感兴趣,可以回忆一下是什么吸引你进入这个领域的,然后将那些内容再呈现给你的学生。或者,无论教材本身看起来多么枯燥,你可以挑战自己,设计一种最有趣的方法来呈现这些内容。

设计有效的课程结构,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

从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出发。了解学生选修该课程的原因、对课程的想法以及他们的期望。然后,根据他们的兴趣和经历设计例证、案例分析或作业。例如,一位化学教授在上课时抽出一部分时间讨论了化学对解决环境问题所起的作用。你还可以向学生说明这门课程的内容和目标对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教育、职业或个人发展目标有什么作用。

如果可能的话,给学生部分选择教学内容的发言权。允许学生选择做课程论文或其他形式的作业(但测验不允许选择)。允许他们在实地考察的两个地点之间选一个,或者让他们选择欲深入研究的话题。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课程内容中加入一些可供选择的教学材料。

随着学期的推进增加教材的难度。在学期初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一旦他们认为自己能够成功,你就可以逐渐提高教材的难度。如果作业和考试中既包含一些较简单的问题,又包含一些较难的题目,那么每个学生都会有成功和接受挑战的机会。

变换教学方法。变化能够重新吸引学生参与学习并再次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因此,在教学中应打破常规,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分角色表演、辩论、集体讨论、演示、案例分析、视听教学、嘉宾讲课,或者小组学习。

降低分数的重要性

强调掌握和学习,不要强调分数。艾梅斯和艾梅斯(Ames and Ames, 1990)描述了两位中学教学教师。一位教师对每次家庭作业都打分,作业的成绩占到斯末总评分的30%。另一位教师给学生规定了做家庭作业时间(每晚30分钟),让他们把无法完成的问题带到课堂上来。这位老师把作来成绩分为满意或不满意,并给他们重做的机会,作业的成绩占期末总评的10%,虽然作业成绩只占课程总成绩的一小部分,但这位教师却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在第一位教师的课堂上,有些学生宁愿选择放弃,也不愿冒自己的学习能力可能遭到较低评的风险。而在第二位教师的课堂上,学生每次做作业时不会担心自己的自尊心是否会遭到伤害,而是想学习知识。进而,错误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是可以给人以借鉴的。

研究人员建议,教师不要采用复杂的评分系统,这样可以降低分数的重要性。他们还建议不要用分数限制非学术行为(例如,因逃课而降低分数)。可以布置一些不用评分的作业,强调完成作业能够带给个人的满足感,并帮助学生衡量自己的进步。

根据你的要求设计考试试题,鼓励学生达到你的要求。很多学生会为自己想要取得的成绩而学习一切必要的知识。如果你的试题考查对细节问题的记忆,学生就会专心背诵客观知识。如果你的试题强调对信息的综合和评价能力,学生就会产生在学习中练习这些技巧的积极性。

不要用分数吓唬学生。麦肯齐(1986)指出,用低分吓唬学生也许会促使部分学生努力学习,但其他学生则有可能进行学术欺骗,为迟做作业找借口,或者采取其他不利的行为。

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反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尽快给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返还试卷和论文,公开、及时地对他们的成功给予奖励。给学生一些暗示,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成绩并懂得如何提高自己。奖励的形式可以是很简单地说学生的回答很好,同时暗示为什么认为这个回答好,也可以公开发言者的姓名:“查理关于污染的观点确实综合了我们一直在讨论的观点。”

对成绩给予奖励。肯定与否定的评价都会影响学习积极性,但研究一致证明,肯定的评价和成功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影响。表扬能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他们的能力和自尊心。即使他的成果很少,也要对他们真诚努力表示肯定。如果学生的表现很差,要让他们知道你相信他们能够随着时间的推进而进步乃至成功。

把学生的好作品推荐给其他学生看。让全班学生能够分享每个人的观点,知识和成就:

把各个学生选择的研究题目写在一起,然后发给学生。这样,他们能够知道其他同学写的东西自己是否有兴趣。

把最好的论文或试卷复印给学生看。

抽出部分课堂时间让学生看同学的论文或作业。

让学生为同学的论文写一份简短的评论。

为拥有与你讲课题目相关的经历或正在做相关研究的学生安排一次时间,做简短发言。

对学生提出否定意见时要明确具体。否定意见的影响力非常大,它能导致消极的课堂氛围。无论何时发现一个学生的缺点,应明确指出你的意见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任务或行为,而非学生本人。在指出批评意见前应尽量先对学生做得好的方面给予表扬。

不要使用侮辱性的语言。许多学生可能会担心他们的表现和能力。因此,批评时要注意措辞,避免因措辞不当而加剧他们的自卑心理。

不要在学生请求提供作业的答案时让步。如果你很干脆地把答案告诉正在苦苦思索的学生,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们自己思考的机会。你可以尝试一下以下这些更有效的办法:

让学生想出一个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引导学生集中注意力,专心思考问题,巧妙地为学生解除因找不到答案而产生的焦虑心理。

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该问题己有的认识逐渐深入思考。

当学生问“对不起”时,为学生提供一种自己检验答案的方法。

对学生独立完成的小进步应予以表扬。

如果你做到这几点,学生就会认识到,没有马上解出答案是没有关系的。他们也会培养出更大的耐心,根据自己的情况继续努力,当他们找到问题的答案时,就会得到一种成就感和自信心,学习积极性也因而得到了提高。

 鼓励学生阅读

布置阅读作业应至少提前两堂课进行。给学生足够的准备时间,同时尽可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这是一篇我最喜欢的文章,我很想知道你们对它的看法。”

布置一些思考题。给学生布置一些思考题,让他们关注阅读材料中的重点问题。另外,还可以告诉他们你将根据这些问题设计考试题目,增加他们的外部刺激。

如果班级很小,可以让学生对阅读材料做简单的摘记,供考试时参考。有一位物理教授在每次始上课时都要求学生交一张大小为3英寸×5英寸的卡片,上面写上当天讨论的阅读材料的纲要、定义、要点、或者其中的其他内容。课后,教师检查这些卡片并签上自己的名字,在期中前的一节课上还给学生。学生可以在卡片上添加任何想添加的内容,但不能增加卡片,然后再交给老师。老师在考试时再把这些卡片发还给学生。这位教师报告说,完成阅读的学生人数从10%上升到90%,这些学生特别看中这些“救命卡片”。

要求学生写独词文章或独词句。安吉洛(Angelo, 1991)对独词文章的解释如下:要求学生选择一个最能概括这篇文章的词,然后写出对这个词的解释或选择这个词的理由,篇幅不超过一页。这个作业可以用做课堂讨论的基础。爱克克森和施特罗默(1991)报道过另一种形式的作业,即要求学生用一个复杂句回答你对阅读文章提出的问题,并提供三个扶持性证据:“用一个句子说明辛格在他的文章《饥荒、富足和美德》中运用的道德推理的类型,并引用三段能够说明这种推理的段落。”

就阅读材料提出一些容易回答的问题。最初提出的问题不要令学生感到紧张或抵触:“你们能够指出这一章中看起来很重要的1-2点内容吗?”“你们认为文章的哪一部分需要重新看一下?”

要求学生在上课时间阅读。如果你想组织一场讨论,但发现几乎没有学生完成了布置的阅读作业,那么,可以考虑让学生在课堂的剩余时间阅读这些材料。让他们默读,或者请学生大声朗读,然后讨论要点。但要让学生明白,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完成阅读作业,你才迫不得己采取这样的做法,其实你并不愿意这样做。

可以针对未讨论的阅读内容设计一道考试题。有位教师询问学生是否完成了阅读作业,如果学生回答:“没有。”她就说:“你们必须自己看完这篇材料,下次考试中将会有一道题与它有关。” 下一次布置阅读作业时,她还提醒学生上次讲过的话。后来,学生来上课时总是会做好准备。

给那些没有完成阅读作业的学生布置写作作业。有些教师在开始上课时就问学生哪些人完成了阅读作业,然后给那些没有完成的学生布置一份写作作业,让他们离开课堂。而那些完成了阅读作业的学生则留下来进行课堂讨论。这些写作作业只需要让老师过目,不记分。但这种方法每个学期最多只能用一次。

====================

本文摘自:《教学方法手册》,巴巴拉·G·戴维斯 著,严慧仙 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6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