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使用 > 高教研究会 > 教育与教学方法 > 正文

“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1 】

 

“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

本文选自斯坦福大学教学中心(CTL2004《时事通讯》

冬季刊《话说教学》第13卷第2

 

年复一年,数以千计的大学教授,讲师以及研究生伏案设计他们的课程。一开始,他们踌躇满志,桌子上垒着高高的资料,他们想把所有的内容都设计到课程里。但以校历上的时间来看,好像覆盖如此多的内容是不大可能的。于是他们就做了一些折中的考虑:削减一些主题,或者把几个主题塞在一节课里讲。在时间紧缩的情况下甚至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以下现象:资料订购濒临最后期限;作业设计被推迟到更晚的时间(通常是开学后,即将要布置作业的前一周)。

上面的故事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那你是否有兴趣了解另一个不同的课程设计模式呢?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为CTL---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提供了一个季节研讨会,该讨论会着力于为斯坦福教学团体的一些成员设计课程。而且CTL的三位副理事也会为您提供关于课程设计的个人咨询(参阅最后一页CTL联系方式可预约个人咨询)。

CTL,我们发现“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理念非常有用。秉承这个理念,设计课程的教师应首先确定课程的学习目标,然后“逆向开展”:课程设计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即:在课程结束后,我们希望学生能学到什么?然后再考虑怎样以最好的方式帮助他们达到这个目标。

本模板旨在让你学会更加有效地设计课程,同时也能帮助你将注意力集中于那些能使学生获得最大成效的地方。下面是具体的设计过程:

怎样才能让学生收效明显?

前奏

尽管这个过程的核心是“逆向设计”,我们仍然建议在开始课程设计之前, 你应该注意到其它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例如:学生本身的情况;身为教师,你的长处所在;该课程需要适应怎样的课程体系等等。修这门课的是什么学生?是他们的专业课,还是非专业课?是必修还是选修?学生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大四的?该课的先修课程有哪些?获得这些信息的最好渠道是什么?关于这门课,他们不应该有什么样的顾虑?学生来为什么来上课?(反过来说就是你为什么希望他们来上课?)

接着就要考虑你身为教师的能力了:你最擅长做什么?做报告,组织讨论,设计作业,还是设计考题?也就是说:你该怎样做,才最有可能让学生收效最多?尝试列一个清单,在上面注明你作为老师所具备的能力,以及你希望怎样才能让学生收获显著。看看这门课,能否让你或者适合于你,发挥自身的能力(或者培养新的能力)。

最后,是一些较宽泛的预备性问题:这门课是一个课程体系的一部分吗?如果是肯定的,那么哪些问题要列入考虑范围?这是一个现有的课程吗?如果是,那么在上次的教学中你得到的反馈是什么?学生们在考试和作业中的哪些表现可以表明这些作业有助于他们达到你制定的学习目标?也或许这是一门新课?如果它还真的是白板一块,你就有机会对它进行从头设计。那么对一门新的课程,你有怎样的蓝图?你希望学生从这门课当中能学到什么?

对这么多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最终找到答案,会让你进入“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的核心:确认并阐明你的学习目标。在课程结束时,学生们通过对该课的学习,应该学会做什么?对什么应该知道或了解?

尽力将你的总目标数控制在35个之间!!!

学习目标

你希望在课程结束后,学生能够掌握哪些知识、观点和技能?对于你要设计的课程,你应该花些时间考虑这些问题。这一考虑,对你课程设计的过程而言,其影响不可限量。这些目标为你的其它决定,提供了一个底图。有了这个底图,你做决定时就不会受到外部因素太大的制约。也就是说,在设计的过程中,不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这一选择会多大程度上影响你教学目标,或者有助于你基本教学目标的实现。

尽管看上去难以做到,但你还是尽量将你的总目标数控制在35个之间。这些目标可以是笼统的,也可以是具体的。不管怎样,最终都要将这些目标再分解为子目标。子目标会影响课程的设计,并最终决定课程内容、作业分布以及每天的课堂授课形式。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某一个目标是让你的学生能够评估第二手评论资料的价值,那么就应该考虑授课过程要包括哪些步骤,同时安排一到两次的课堂讨论、布置一次作业,这样就为学生提供了模板,让学生有机会自己动手,学习技能。以知识传授为目标的课程不能忽略能力的培养:学生在从课上获得了知识之后,能做些什么呢?

在考虑了课程的学习目标后,我们常常会发现教学背后的一些秘而不宣的潜台词:什么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我希望学生们来上我的课?这个课程对我们来说有什么价值?以及我们怎样以最好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贯彻“以学为中心”,而不是以“覆盖知识点”的思路,更有可能实现让学生参与课堂的目标,凸现课程的价值。

学习内容

当你列出这门课程的大体目标之后,会发现用来辅助这些目标的学习资料竟然会与你最初的设想大相径庭。以前你以为某些资料适用于这个课程,现在却发现,它们并不是真的能帮助学生达到目标。同时你也有可能发现,一些其它的课文或案例分析,能够帮助你更加清楚有效地实现目标。

从列出你的学习目标开始,在每一个目标下面简短地列出一个教学内容的图表(见下图)。这会帮助你实现你的愿望,即让同学们能从你的课程中有所收获。在每一个内容的旁边做笔记,记下你为达此目标所作的计划。当你设计课程提纲并草拟讲授笔记时,这些笔记会让你记起你“以学为中心”的策略。

作业设计

作业和测验的目的是检测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尽管我们常常并不这么想。我们一般认为,作业和测验能展现学生对知识所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事实上,不仅如此。

仍然沿用上面的方法,从列出学习目标开始,每一个目标下列出一些不同类型的作业或测验形式。这不但让同学们有机会向你证明他们是否已经达到了你的预期(通过在作业和测验中,使用那些你认为对学习过程至关重要的技能),同时还能让你明确你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

多种多样的课堂形式总是受到学生的欢迎

课堂形式

同样的方法还可用于安排你的课堂形式。多样化的授课形式总是受到学生的欢迎。如果我们能够将课堂形式跟业已确定的学习目标吻合(不单单是为多样性而多样性),那么我们课程的构架和内容,在教学过程就能做到连贯统一,同时也为我们教学目标的实现建立了一个成功的内在机制。

尽量每堂课都制定不同的上课策略:设想一个较理想的课堂上,你用一个半小时实现你的教学目标,培养某项技能,完成你先前拟定的教学内容。在这理想的一个半小时里,能将哪三种教学形式(每种形式可持续20分钟到半小时左右)纳入到一次课堂讨论当中?(见下表)。如果有可能,至少使用一种形式(如果找不到更多的话),能让学生积极参与(个人介入、参与或者对知识、技能的应用)。

第一节课课堂形式

学习目标:批判性思考

讲演/示范内容:课本的章节

讨论和提问技能:论点的阐述

练习:学习在回答论述题时,如何陈述论点

必须承认,有些研究生的讨论课会要持续3个小时,而大多数的讲习课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但即使是一次50分钟的讲习课,还是可以使用几种不同的授课形式,这不仅可帮你达成你的教学目标,而且可以让学生们积极参与。

比如,每讲1520分钟,可以利用2分钟的空档向同学们直接提问,给他们1分钟来思考,然后找几个人回答。也可以给同学们一些时间想几个问题,然后让同学们回答其中的一两个问题。也可以让学生跟邻座的同学合作,利用一两分钟的时间寻找答案,然后再找几个学生回答。 

不管你用什么策略,重要的是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并且为什么那样做。这些鼓励主动参与的教学方式,在上课的第一天就应该运用,让学生有心理准备。这样一来,整个学期学生都会积极参与课上活动。

这些不甚复杂的策略,不仅不会让学生变得过分被动,而且还让教师有机会,“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是否“听明白了”,从而向课程目标靠近。这种方法被称为课堂评估策略。关于怎样在课堂上开展类似这样的活动,可以在一本书里找到更多富于创意的想法。此书列在本篇文章最后一页的参考书目中(《课堂评估方法》--Classroom Assessment Techniques, ed.Angelo and Cross, 1993)。

日程表

一旦上面所有的项目都已计划完毕,最后你要做的就是安排出一个日程表。这可不是随便使用的日程表,这个日程表要以学校的校历为准,这样在安排上课的时候你就能考虑到学校的所有假期。不止一位教授有这样沮丧的经历:在上了好几周的课之后,才发现自己在学校放假的那一周也给排上了课,或者发现学校放假时间比他们预期的要早。

既然日程表排好了,给你的课程再想些点子,也许就会出现一个新的转折。使用你原来的学习目标清单,设计一张针对学生知识和技能训练的图表,保证他们的能力在一个学期内能逐步提高。在制定了一个明朗的图表后,你可以在你的日程表里,添上你的课程内容和精心设计的作业。然后看看,能否将每周的课程细分成几个主题,每个主题都要围绕着核心教学目标的。这样会有助于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你的课程走向。

课程提纲

当然所有这些计划最终都要落实到课程提纲上。在课程提纲中,你要简述课程的学习目标,你的教学理念、整学期要所囊括的主题的框架,有多少次的阅读任务和书面作业。

可以把课程提纲看成是我们跟学生之间的合同,条款是活动的。它包含了我们对学生的期望,还有关于怎样学好这门课的指导性意见。一定要在课程提纲中包含课程和学校政策的内容,比如:平时的作业评分以及课堂参与都要按一定的百分比算进最后的总成绩中;对出勤和缺席的规定;对晚交作业以及重做作业的规定;对进修生、体育特长生和残障学生的政策;如何成为优等生等。

获得反馈

除了上面讨论的与课堂内相关的策略, CTL强烈建议你建立一个中期评估机制,这样在课程结束之前就能收到反馈。中期评估能让你有机会,能轻易对课程做出一些重要的调整,从而保证授课的成功。如果说,期末评估对你下次授课有利,中期评估则会让你和你的学生短期就能受益。

有很多有关中期评估的方法,CTL会为你提供一个小组评估。在小组评估时,CTL的一个咨询师会在学期中期到你的一节课上,利用课堂的最后20分钟将学生们分成小组并主持一个有关该课程的讨论。他们的匿名反馈会在一个私密的会议上向你汇报。教员、讲师以及助教都可报名(最好提前一周报名)申请小组评估。报名网址是: http://ctl.stanford.edu/。如果你愿意,CTL的咨询师也可以随时到你的课堂上观摩你的教学情况,之后可与你进行私下的磋商。我们可以将你的教学过程录制下来,会有一位CTL咨询师观看你的录像带,并在你方便的时候和你进行商讨。

你最少应该向你的学生发出一次匿名调查问卷(如果你只能做一次的话),这样起码你至少有一次机会,可以获得他们对课程坦率的反馈。对于上面所说的其他评估方法,我们建议这些评估方法在学期的中间进行,其效果最佳。

联系CTL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课程设计工作研讨会的情况,或者想与CTL的某位副理事面晤,商讨课程设计的事宜,请联系下面几位:如果你在教授科学或工程相关的课程,请联系Robyn Wright Dunbar (723-3920);教人文相关的课程,请联系 Valerie Ross (723-6487);教社会科学相关的课程,请联系 Marcelo Clerici-Arias(723-0127)

有关课程设计的参考书目

Angelo, Thomas and Cross, Patricia, Classroom Assessment Technique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93. (《课堂评估技巧》)

Davis, Barbara, Tools for Teaching,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93. (《教学工具》)

Diamond, Robert M. Designing and Assessing Courses and Curricula: A Practical

Guide.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97. (《设计与评估课程和课程体系:实践指南》)

Diamond, Robert M. Designing and Improving Courses and Curricula in Higher Education: A Systematic Approach.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89. (《设计与提升高等教育的课程和课程体系:系统方法》)

Ericksen, Stanford C. "Decisions About Course Content." The Essence of Good Teaching: Helping Students Learn and Remember What They Learn.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84. (《良好教学的精髓:帮助学生学习并记忆所学内容》之 "关于课程内容的确定"

Grunert, Judith. The Course Syllabus: A Learning-Centered Approach. Boston: Anker Publishing, 1997. (《课程提纲:以学为中心的方法》)

Lowman, Joseph. "Planning Course Content and Teaching Techniques to Maximize Interest." Mastering the Techniques of Teaching.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1995. (《掌握教学的技巧》之 "以最有益的方式计划课程内容和教学技巧"

McKeachie, Wilbert. Teaching Tips,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2. (《教学小技巧》)

Ramsden, Paul. "The Goals and Structure of a Course." Learning to Teach in Higher Education.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1992. (《学习高等教育的教学》之 "课程的目标和结构"

Williams, Charles. "Architecting a Course." Lecture adapted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 Handbook for Faculty and Teaching Assistants. By Marincovich and Loren Rusk.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1987. (《电气工程教学中的优异表现:教员、讲师和助教的手边书》之 "构建一门课程"

 

逆向设计课程----通向高效教学的一个前瞻性方法!!

你一方面有了时间表,另一方面也有了教学内容以及...... 。对设计课程,你已经准备上路了!你会问自己:“我的课程要讲些什么?”

但先别急,刚才是一个正向思考的方法。但多数成功的课程都是逆向设计的。要问“他们要学什么?”甚至更直率一点,“他们在下学期或明年要记住什么?”

第一步    考虑一下你为什么要上这门课? 教材方面对你来说什么最重要?你计划用什么方式讲授这些材料?学生又如何与这些内容互动?

第二步    直接跳到课程的最后,提炼出5个(或更少)主要的学习成效。(如果这个数目少的让你很不舒服,那么稍后在你觉得确实需要添加的时候再加,但现在一定要保持5个或是更少,这样可以帮助你找到你所授课程的内在主题,这些主题通常是连贯的。大致考虑一下学习这门课的具体成效......内容和基础知识是学习成效的一大类,可以再细分成具体的目标。要想了解其它的点子,请看该页的背面。

第三步    逆向开展。哪些技能可以说明,学习目标已经达到?要掌握哪些技巧,需要什么样的内容?

还有什么可烦恼的呢?

你最好的回报就是:

你的成果目标会贯穿整个课程。它们为你所要覆盖的知识提供了统一的主题和具体环境。

这些成果明确了在作业、项目以及测验等活动中,应该培养哪些技能。符合学习目标的学生能做什么?学生活动的主题更为明显,考题或者项目变得更加权威。

这个方法帮助我们提炼骇人的内容"问题"。削减内容总是让人心痛的,但我们知道必须这样做......因为"逆向开展"的原则决定了针对不同的内容,应该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