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利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0 】

云计算: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利器

摘自《新校园》 2012年第二期;

作者:杨敦燕 林沛

(汕头广播电视大学,广东汕头515041 )


摘要:云计算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是现代教育技术的一种新模式。高速发展的云计算,为未来的教育事业提供了革命性的发展思路。教育技术的云服务可以提供灵活、开放、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新型教育形式,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强有力武器。

关键词:云计算;云服务;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人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快速发展,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构建模式得到了人们的特别关注,并进人现代教育技术领域发挥其效用。能否将教育技术的云服务有效地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是衡量教育是否面向未来社会发展积极变革的一个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一2020 )》 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现代教育期盼着新的教育技术能为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更重要的是带来教育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改变。云计算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是现代教育技术的一种新模式,它对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云计算及其应用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即把存储于个人电脑、移动电话和其他设备上的大量信息和处理器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云”,协同工作,为用户提供各种IT 服务。用户可以利用各种个人终端,经互联网连接到“云”中,“云”就是一组可以公开访问的服务器或计算机群。对这些用户而言,“云”是一个独立的应用、设备或文件。

与传统的以PC为中心的计算模式不同,云计算是以用户、以任务为中心的。作为用户,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终端,不需关心存储或计算发生在哪朵“云”上,但一旦有需要,就可以在任何地点用任何设备,如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快速地搜索和存储资料,并且不用担心数据丢失。譬如,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下载歌曲,使用网络硬盘存储资料等。云计算将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根本性地改变。云时代,我们只需要一台上网终端,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我们需要的一切,使用云计算资源犹如使用水电资源一样方便快捷。基于云计算的应用或服务称为云服务。云服务有三个层次,分别是:( l )基础设施即服务(LaaS ) ,由底层的硬件或虚拟机资源构成,提供计算、数据存储和网络通讯等资源;( 2 )平台即服务PaaS ) ,构建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之上,为云计算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一个平台开发的云应用软件;( 3 )软件即服务(Saas ) ,基于云计算平台开发的各类应用服务。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云服务也将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云计算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应用称之为“教育技术的云服务”,是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架构,包括了教育信息化所必须的一切硬件计算资源,这些资源经虚拟化之后,向教育机构、教育从业人员和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该平台的作用就是为教育领域提供云服务。在国家大力加快信息化进程的大背景下,教育技术的云服务也将迅速发展。

二、云计算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新应用

云计算将促使现代教育技术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的转变。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可以利用云计算,设法增大教育信息化的效益,在细节处挖掘教育信息化所产生的效益。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云计算,有效整合教学资源,掌握云计算辅助教学的技能,促进云计算在实际教学环境中的应用推广。学生和网络学习者可以利用云计算,构建个人网络学习环境,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云计算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新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 .云服务化的管理

教育技术的云服务能够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实现电子政务提供功能全面而丰富的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快速实现网络行政管理,解决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专业化网络服务水平不足的难题,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内在质量和水平。教育技术的云服务可以统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教育信息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使资源得到整合,有效地避免资源重复建设。

2 .云服务化的教学

教育技术的云服务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新变化、新特点,强化了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运用云服务的教学环境能及时、准确、可靠地收集、处理、存储教育信息资源,能够实现教育资源高度共享。云服务教学平台并不是代替教师的教学过程,而是把教学者和学习者紧密地联系起来,增加教与学的沟通。云服务平台的利用,将减少教师的事务性工作,使教师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人到教学方式的研究和教学内容的设计中。

3 云服务化的学习

教育技术的云服务推动数字化学习进人各级各类学校、各行各业、各家各户。在云计算支持下,各级学校、教育机构和个人的教育信息会逐渐迁移到“云”上,这将降低构建网络学习环境的门槛,对网络学习带来积极的影响。云服务化的学习突破传统教育方式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学习者可以与教育者通过浏览器即可获取构建学习环境所需的数据和服务。云服务构建动态、开放的网络学习环境,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支撑。

三、基于云计算的现代教育技术对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作用

1 云计算将提高教育机构管理效率,推动教师教学创新在教育管理机构中运用云计算,将极大地降低教育信息系统建立的成本,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教育信息闭塞、更新缓慢的问题,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安全地获得分类处理和资源共享,提高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各项管理上的效率。利用云计算整合教育资源后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将极大地方便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使教师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改进教学方法上,推动教师的教学创新。

2 .云计算将促使个人网络学习环境的形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云时代,学习者可以根据云服务的类型,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更好地利用信息资源和服务,轻松地创设个性化的网络学习环境。云计算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学生个性化学习所需的所有资料都可以由云计算实现管理和控制。只需一台上网终端,学生就可以随时随地提取所需的数据和服务,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这样不仅创建了灵活的学习方式,也增强了学生运用信息技术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

3 云计算将促使开源教育的发展,实现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

云计算平台可以轻松地扩展虚拟环境,提供更大的带宽或计算资源。因此我们可以轻松的获取别人的教育资源,也可以将自己的资源与别人分享,实现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云计算的发展也为开源软件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新的契机。开源软件提倡的软件免费、以服务的形式付费的观点与云计算的“软件即服务”理念不谋而合,开源软件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形成了开源教育,它将有利于摆脱信息技术教育的单一性,促进教育信息化向多元发展。

4 .云计算将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在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如果有效地利用云计算提供的计算、存储、网络等服务,就可以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有效地创新省、市、县(区)、校四级信息化建设协调管理与联动机制。以农村教育信息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信息化资源均衡配置,缩小城乡学校数字化差距。加快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专网“校校通”计划,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

四、结语

虽然目前云计算在教育技术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但是却具有许多明显的优势。高速发展的云计算,为未来的教育事业提供了革命性的发展思路。教育技术的云服务可以提供灵活、开放、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新型教育形式,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强有力武器。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充分利用云计算所提供的计算、存储、网络等服务,将能够整合教育信息资源,建设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数字化平台,为公众提供公共教育信息,从而提高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水平,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为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