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使用 > 高教研究会 > 借他山之石攻玉 > 正文

国外一流高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0 】

国外一流高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哈工大报讯(高等教育研究所 李家宝)

 

一、什么是教育、教学质量

    1998年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宣言中,有一段是专门论述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的。它指出,“高等教育质量是一个多维的概念,它应该包括所有的功能与活动:教学与教学计划项目,研究与学术活动,教职工队伍,学生,建筑与设施,仪器与设备,对社区与学术环境的服务。”“质量也要求高等教育应该以其国际维度为特点:知识的交换,网络的相互作用,教师与学生的流动性,以及被考虑为属于国家文化价值与重大事件相关的国际研究项目。”这一定义一方面论述得很全面,另一方面提出了教育质量也应该考虑国际维度的新方向、新观点,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

二、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学者的高等教育观点

    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分权管理,强调观点、特色多样化,以耶鲁大学与斯坦福大学校长的观点介绍: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列文在庆祝耶鲁300周年校庆的演说中,有关教学质量问题描述的若干段落中是这样说的,他说:“20世纪3040年代,‘背诵’一本教科书或是讲义的内容,是上课时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一种最通行的方法。到了20世纪60年代,教师与学生权利共享的研讨课和讨论小组为学生提供了机会,提出他们的观点并为他们的观点辩护。今天,不仅在书面作业和考卷上而且在课堂上,根据分析和辩论才干要比根据死记硬背能力更能对学生做出判断。”同时他指出,“近几十年来我们在课程表中增大了国际性题材。耶鲁现在教授52种语言,开出600门有关国际问题的课程,并主持了以世界各主要地区为中心的研究和教学计划。”他还概括说耶鲁要“吸引全世界大量有才能的学生”,“培养能独立思考的公民和未来的领导人”。他从3个角度来论述教学质量的问题,一是主要从学的角度,应掌握住分析和辩论的才能;二是主要从教的角度,要能吸引有才能的学生,培养出能独立思考的公民和未来的领导人;三是主要从管的角度和国际的维度,要能教授大量的外国语种和有关国际问题的课程,并能参与国际研究课题。

    斯坦福大学校长亨尼西则在最近的年度报告中从另一角度论述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他指出:“在我20001020的就职讲话中,我指出了对斯坦福的3个主要的学术机遇与挑战。第一是继续我们在本科生教育中的革新,特别是增加本科生参加研究工作与独立工作的可能性问题……这一年我们大学将支持1500多名学生参与到这类项目中去。”“我讨论的第二个领域是继续加强我们各系在文科与人文方面的质量”。“在我就职时所论证的第三个学术机遇是加强跨学科与多学科的学术工作问题。”

    日本与俄罗斯的高等教育是实行国家统一集中管理,现分别介绍他们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观点。

    日本教育审议会1998年在题为《21世纪教育改革规划》报告的“学校应该改进以及教育需要变革”这一节中指出:

    1、改进学生的基本学术效率以易于理解课堂教学,对于基础课程和为提高性安排的班级,实施每个班级20个学生的系统。

    2、通过参与社区服务与各种活动项目,培植学生变成为开放的与热心的日本人。

    3、改进学习环境成为一种愉快的和不用担忧的环境。

    4、使学校成为父母与社区所信赖的场所,推行学校评估系统,包括建立自我评估系统和引入学校评议员。

    5、培训教师成为真正的教育专业人员。

    6、促进国际化标准大学的建立。

    7、建立一种适宜于新世纪的教育哲理和改进教育法规的条款。”

    在此基础上,日本2002年又提出了《为了培养成“会使用英语的日本人”的战略构想》,要在提高日本语的前提下,使英语能力、日语能力提高,达到中学毕业生能用英语一般会话,大学毕业生能用英语进行工作与研究,为此要改革大学的入学考试,要大力培训英语教师,并将设置若干所完全用英语教学的学校。2002年,日本还公布了《大学(国立大学)构成改革的方针》、《国立大学法人化》等一系列重大的高等教育改革方针与战略性的举措,旨在调整大学结构,大大下放权力,促进各大学之间的竞争,办出各自的特色,培养出公私立大学的“前30名”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俄罗斯联邦政府20011229发布了《关于到2010年期间俄罗斯教育现代化的概念》的命令,文中突出指出:“为了达到职业教育新的质量,将实现以下各点:

    预测劳动市场需求并构成职业教育院校间的,招生与信息机构的,就业服务的合作网;

    消除职业教育的分裂,无理由的垄断和对消费者信息的不够灵通,以及培养干部中的比例失调与过分重复;

    优化培养干部的职业与专业目录;

    职业教育结构与制度的重新制定,优化其机构的网络,制订各种初等与中等、中等与高等的集成模式,保证实现高等教育的多层次水平,组建大学联合体;

    急剧地改进院校的物质技术基础;

    教育信息化与培养方法合理化,活跃地使用开放教育技术;

    在高等院校中深化集成的与跨学科的计划项目,使其与高技术的沟通相连接;

    提高高等院校的科技地位,成为保证高质量人才培养,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及不断更新职业教育内容的一个主要因素;

    使大学的、科学院的以及地区的科研相集成;等等。

    总起来说,世界各国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总趋向是朝向个性化、柔性化、多样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三、国外著名大学当前提高教育质量进行教学改革具体措施的若干事例

      挑选以下4个国家的各一所院校,简略介绍他们的若干具体措施。

      1、德国慕尼黑大学。它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以工科为主的大学,曾有过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现还有3人在校工作。该校的突出改革措施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强调英语教学,所有学科都注明用何种语言教学,有的全用英语,有的既用英语也用德语,有的只用德语,例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只培养科学硕士学位的学生,教学语言为英语;定向于MBA的管理学科,30%用英语,70%用德语;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学科则只用德语教学。另一方面,强调必修的实习等实践性环节和规定为必修的出国学习,例如上述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学科,规定攻读学士学位必须有13周的实习,攻读文凭工程师(10个学期)的则必须有26周的工程实践实习;“技术的社会科学”这一学科,只培养硕士生,第3学期为规定必修的出国学习,最终学期包括有3个模块定向于实践的案例教学及一个用英语写的硕士论文,语言要求为英语、德语。

    2、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它是加拿大最大的,也是北美洲最大的一所大学,2001年和2002年均被加拿大的“Maclean”杂志在“医学的、博士生的最优大学”这一类的排序中列为榜首。该大学突出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改革措施是:①自20022003学年开始,要求一年级学生必须学习“一年级的习明纳尔”必修课,它是围绕一门或若干门课以小班为主进行的课程,最多不超过20人;②对2年级学生开设“研究机会计划项目,可自愿报名参加,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工作”;③强调校内、外联合培养跨学科人才,例如校内设置联合培养的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的计划项目,校外与滑铁庐等4所院校共同开设“设计与制造的工程硕士”计划项目。 

    3、新加坡国立大学。它新近的改革措施是:①大力推行一种“模块系统”,一个学生必须很好地达到所在学院预先按学科所规定的模块数的要求才能毕业;②开展与国际一流大学的联合培养计划项目,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组建了名为“新加坡-MIT联合项目”的培养计划;③设立“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外学院”,目前已经建立起两所,一所称为“硅谷学院”,另一所称为“生物谷学院”;④推行本科生国外交流计划项目与国内交流计划项目,前者为期1年,后者为期1个学期。

    4、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它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排出的2004年度国家级大学——博士生的第四名,最佳工学研究生院的第一名,最佳商学(即管理学)研究生院的第四名,现有近950名专职教师队伍中,有1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47个现在及过去获得过诺贝尔奖者。它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最为完好、深入,特别引人注目。新近最为重大的举措有:

     ①从2001学年起,把原设的“写作要求”改为“交流要求”,具体内容是,要求每个学生每学年都要学习一门“交流强化”主课(简称CI课),一、二年级时从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课中选学,三、四年级结合主攻方向来完成。而且在一年级的67月间,所有一年级新生都还必须参加一次称为“一年级短论评估”的写作安排测试;也就是说,强调本国语与外语的学习,而且加大了必须要求的学习量。

    20014MIT向全世界宣布,将创建一种被称为“开放式课程制品”的模式,其概念简而言之,即MIT将创建网址把它教授的所有课程上网,开放于全世界可以自由地获得。这一方面将影响全世界高等院校的教与学,另一方面也可获得全世界同行对MIT课程与教科书的意见与建议。据该校介绍,它的基本目的、使命是“提高知识与教育,去为国家与全世界很好服务”。它是一种出版物的革命,而并非远程教育或学位教育的一种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得。现在已经在网上公布了全部课程的目录及大纲内容。

    ③特别强调与设置培养本科生独立工作与钻研探索能力的项目,目前对2007届学生设有以下学术探索的6种方式的选修或必须项目:

    本科生研究工作机会(简称“UROP”),是“在干中学”的指导思想下为本科生自愿报名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而设置的,目前约有80%的本科生参加。对参加者是有报酬的。

    独立活动期(简称IAP),是设在每年1月份4周的活动,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可以在此期间自行安排任何活动。

    一年级学生咨询习明纳尔(简称FAS),是为IAP活动服务的项目。是为一年级学生解决对某些专业和非专业的问题而设置的。

    本科生习明纳尔(seminar),是为本科生开设于秋季学期、IAP期间以及春季学期的,其目的是帮助本科生去了解在正规课堂上无法深入了解的问题,诸如艺术与科学、厨房化学等。

    2007届的使命,它是作为2007届新生的一门9个学分单位的主课而设置的。帮助学生们学会解决科学与工程之间的复杂问题。

    XL计划项目,主要是为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的,6个学分单位,强化微积分、物理、化学课程的学习。

    与此同时,还设置有动手机会探索项目,诸如“Edgerton中心”项目,学生技术咨询(简称STC)项目,一年级生/校友暑期实习项目,第2个暑期项目等,它们大都是围绕Edgerton教授所设的中心开设的。

    除此之外,该校还设有一些离校学习的计划项目,现设有以下3种模式:

    剑桥——MIT学院,这是两所世界级大学的联合项目,互相交换本科生到对方学习。2002MIT已有50名本科生到剑桥的各学院学习。

    国内离校1年,学生可以有1个学期到1年的期间到国内的其他学校学习,但必须得到导师的同意并去学习MIT所没有的课程。

    国外学习,学生们可以有1个假期、1学期直到1年的期间到国外学习,但必须由导师同意安排。

    MIT并且十分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调查研究和指导,以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水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