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14 】

 

2017年4月12日上午8:30,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刘京国副处长主持。王慧敏校长、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科长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相阳副处长就四六级口语考试、双培计划、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自评估及实验室自检等相关工作做了介绍、部署和推进。刘京国副处长就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在线课程建设、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评价等教务处正在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并就今年即将开展的教学团队建设和教改项目申报等事项做了说明。

会议最后,王慧敏校长对近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首先,她指出,在日常运行方面,教务管理人员要注意关键环节的把控和督办。其次,她强调了近期几项重点工作:1.要做好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吸取过去“重申报轻建设”的教训;2.各专业按照原计划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专业自评估工作;3.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自评估工作要按部就班有序推进。最后,结合专业评估与审核评估的要求和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形势,她提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需要加强和完善的方面。1.要紧跟形势,尽快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要进一步加强跨门类公选课的课程建设。3.要继续深化专业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例如翻转课堂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利用课下学生自主学习和课上教师组织讨论答疑相结合以及教师学生角色互换等手段教会学生学习的能力和方法。4.把握基础课服务于专业、强化基础知识在专业中的应用的原则,推进在数学和英语教学方面的改革,例如英语教学要加强对学生口语能力和专业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5.要领会中央精神,结合学校特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课堂成为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思政教育渠道既包括传统的思政课教育渠道,还包括能体现思政教育要素的专业课程教育渠道,这两个思政教育渠道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连贯融合。全体教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科学、严谨、敬业的精神,将学术规范、职业道德、行业准则等素养融入课堂教学中,并通过学生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强化这些价值观、精神、规范、道德和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