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04 】

2019年9月4日上午8:30,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奕松主持。校长王慧敏、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宋备舟布置了学期初例行性的学籍异动处理、毕业预审核、学业预警、专业实习安排、实验执行计划上报、特殊学生成绩转换、退补选、免重修等工作,对工作中与往年的不同点做了说明和强调。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对本学期关于专业、课程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工作做了部署,包括一流专业申报、专业调整、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教学奖励文件修订、在线课程评估、督导换届、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评价系统上线、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同时对本年度教学工作大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教务处处长李奕松通报了新生报到率、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和数据以及专项经费核减等学期初工作,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难点方面做了再次强调。随后,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对近期部分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做了解读,对学期初督导听课情况做了简要通报,对督导进一步工作重点做了说明。

对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校长王慧敏从三方面做了指示。第一、日常工作有条理。对待常规工作,例如学籍管理、学业预警、重修补考等,要善于把握共性和个案,即抓住关键环节和问题环节,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在建立起井井有条的日常秩序同时解决好个别难题,将问题环节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校长还重点指出,对学生毕业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要制定规章制度,加强检查力度,惩处违规行为。

第二、改革力度要深化。学校要以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为抓手,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制度落地为推力,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对问题立行立改。本学期的重点改革任务是修订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方案的修订要以国家相关政策为指导,融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的相关理念,展示“新农科”建设的特色和亮点,打造一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大纲的修订要以增进学生收获为目标,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与培养方案前后衔接、相互支撑,打造一批受学生欢迎的“金课”。各专业要充分调研和论证,切实做好新版方案和大纲修订工作,为下一届学生本科教学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第三、站高望远常学习。保证日常秩序、保持改革动力的关键在于加强学习。教学管理人员需要密切关注教育部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加强学习、研究和思考,捕捉政策导向,提升站位高度,拓宽工作视野,做事预谋预判,把握时间节点,吸取经验教训,及时总结调整,在改革中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