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0 】

2019年9月18日上午8:30,学校教学工作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奕松主持。校长王慧敏,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宋备舟通报了16级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开展情况,对毕业实习/论文开展、毕业预审核和补考等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从“为什么修订”和“如何修订”2个层面解读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教务处处长李奕松通告了教务处科室名称变化情况,并结合文件部署了处理专科遗留问题的工作方案。

校长王慧敏对专科遗留问题处理和16级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工作做了强调;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重点指示。校长指出,首先,方案修订要依据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对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严格执行,不打折扣地完成“规定动作”。其次,结合三级专业认证理念、要求和方法,结合毕业实习要求进行方案修订。再次,在方案修订中要落实“建设新农科、新工科”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最后,结合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进行修订。在课程体系中,通过跨门类选修课落实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体系中,通过强化课程实验、专题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培养环节的过程、结果管理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此外,方案修订还要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尤其要在专业课中突出体现国家、行业要求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完成“基本动作”的前提下,跳出“整齐划一”的惯性思维框架,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和院校特色,让新版培养方案为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打好坚实基础,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