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4 】

2020年4月24日上午9:00,学校教学工作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奕松主持。院长王慧敏、院长助理曹志军、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院长王慧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新任院长助理曹志军同志并表示欢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志军同志挂职北京农学院院长助理1年,挂职期间负责协助院长分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教务处招生科科长吴卫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北京首年实行新高考带来的变化,结合模拟录取情况,对今年校院两级招生宣传工作部署作了解读。教务处副处长宋备舟对学生补考工作和转专业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强调了培养方案修订近期工作重点和关键点,并对即将改革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整套质量标准作了简要介绍。教务处处长李奕松对今年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再次作了强调,并对线上教学进度、实验及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对近期督导工作作了简要小结,希望广大教师广泛参与线上教学培训;希望各教学单位积极与对口督导联络,共同研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希望校院两级积极行动,各展所长,做好本年度招生宣传工作。院长助理曹志军作了表态发言,希望和教学战线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挂职期间尽职尽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院长王慧敏对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及近期日常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对于招生工作,院长指出,北京第一年实行新高考政策,并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突显重要。在形式上,宣传工作由传统的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为几乎全面依靠线上力量。因此,网站、公众号等线上信息来源成为宣传的主阵地;同时,线下咨询的大幅减少导致咨询电话数量会大幅增加,学校、学院都要妥善安排好电话值守人员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此外,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近兴起的新媒体资源要引起足够的关注,教务处和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短视频、云直播、线上互动等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受年轻人欢迎的招生宣传。在内容上,对学校、学院、专业的宣传要注意材料选取的视角和语言的选择。内容要充分体现学校、学院、专业特色;语言要注意科普化、大众化,让学生和家长能够听懂、想听、爱听;视频形象要注意大方美观、积极亲和。在时间上,因高考时间调整,宣传工作集中在6月至7月开展。在人员队伍上,教务处和学院都要形成稳定的招生宣传队伍。学院在教务处统筹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专业特长,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开动脑筋、挖掘思路、各展所长,共同做好本年招生宣传工作。在目的上,因为招考录取形式的深刻变化,各专业需要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地进行宣传,将本专业优势和特色充分展示出来,争取得到更多考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认可,打造专业品牌,吸引更多优质考生报考本专业。

对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院长再次强调各项工作要按照时间点有序推进,确保2020级新生如期使用新版培养方案。在参照标准上,要上下有所对应,即“上对国标”,对应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等软硬指标要求;“上对‘新农科’理念”,所有专业在新版方案中都要融入“新农科”理念,具体包括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的融入对专业内涵外延的拓展,以及产业链的延长,这些理念尤其突显在选修课方案的修订中。“下对学校培养目标”,即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下对都市农业特色”;“下对‘3+1’培养模式”。在内容上,专业要首先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然后用课程体系及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去支撑。在流程上,方案要经过专家、系主任、院长等逐级审核。在修订顺序上,要采取“先培养方案,后课程大纲”的顺序,确保顺序合理,文件体系各有作用分工又互相联系支撑。

对于近期日常工作,补考工作要立即有序开展。毕业答辩材料要提前准备好,做好线上答辩的充分准备。其他年级要在现有条件下按部就班有序推进各项教学活动,做好线上考试的准备,时时关注疫情发展及复课安排动向,做好最坏准备的同时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全体教学工作人员要响应各类文件精神,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完成好本学期各项本科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