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设计的魅力——北京农学院本学期第三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7 】

如何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如何把课前学情调研结果与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有机结合?如何把一门通识课讲得既有大国三农情怀的高度又有贴近日常生活的厚度?如何把一门通识课讲得既有产业链知识延伸的宽度又有现象背后生物学机制的深度?如何把一门通识课讲得既有专业性又有趣味性?这些问题在北京农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上得到了答案。

这次培训会的主题报告是《通识课的系统设计与教学——以<牛奶那些事儿>为例》,由校长助理曹志军教授根据其多年的教学研究、教学经历和科研成果,从是什么(课程目标)、为什么(课程定位与课程思政)、给谁讲(学情分析)、讲什么(大国三农教育与通识教育)、怎么讲(立德树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五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通识课《牛奶那些事儿》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感悟。曹教授的报告为学校正在进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提供了优秀案例,为学校后续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

尽管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的形式开展,但我校40.7%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教师们听得“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并纷纷在聊天室留言,“课程思政,贴近生活,很受启发”、“课程思政,讲得好!”、“内容丰富,与时俱进,报告精彩”、“不仅学到知识,还学到教学方法!”、“润物细无声,育人美心田”、“这样生动形象的授课,确实会让人一见钟情,欲罢不能!赞!谢谢!”、“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培育人才”……

本学期,针对线上教学形式的变化,学校已开展3期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达500多人次。此外,各二级学院也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交流。

北京农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