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3 】

2022年2月22日上午9时,学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主管教学副院长张德强,教务处处长马兰青,副处长刘京国、宋备舟,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艾启俊,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各科科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兰青处长主持。

会上,11个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分别从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京国对线上教学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一是严格遵守课程表。所有授课教师需严格按照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授课;二是重视线上教学的授课效果。加强过程性考核,每堂课布置作业并及时反馈、点评;三是关注冬奥会志愿者特殊群体的学业保障。冬奥会志愿者需由授课教师、志愿者服务管家和学习伙伴进行答疑和学业帮扶;四是灵活使用腾讯会议、微信群、课程中心、雨课堂等多样化的教学软件或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学校已在寒假期间紧急升级课程中心的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与学校企业微信对接,方便师生在手机端使用课程中心。五是严格进行教学检查。各学院(部)需严格按照时间要求上交所有理论课程的授课平台及账号。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将不定期地对线上教学进行抽查。

马兰青提出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会后应立即传达会议精神,确保上至各学院院长书记,下至学院内部每位授课教师都能高度重视开学初线上授课。他还强调,教务处将在新学期转作风、扛使命、显担当、谋发展,以“虚心接受、积极改变”的态度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争取在教学名师、精品教材、思政课程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有效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德强对新学期开学初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各单位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中。一是增强纪律意识。他指出,全体师生应遵守教学纪律,教师准时开始网络授课,同学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确保教学秩序井然有序;职能处室应到校在岗,团结一心做好教学保障工作、服务工作和管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老师要对教学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给学生正面示范,特别是本学期前三周开展网络教学的特殊情况下,教师更要花时间和精力研究如何有效、高质地完成线上教学,增加师生互动,把握好“教与学”的关系并加以贯彻和落实。三是多部门联动协调实践教学。学校将统一协调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基建处、网络与信息中心等部门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最后,他强调作为市属农林应用型大学,我们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看清“优势”及“劣势”,补齐短板,做强优势,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