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8 】

2022年4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线上交流会,研讨基于OBE理念下高校本科教学督导要点。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部分院级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代表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教授主持。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艾启俊教授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学校教师要改革传统理念,从“教为教会,学为学会”转变到“教为不教,学为会学”,积极打造学生“既懂又疑”的“金课”、淘汰“不懂不疑”的“水课”。李晓玲老师分享了参加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培训后的体会,提出了督导工作开展的建议。白荣凤老师基于近段时间线上听课体会,总结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和亮点、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何欣老师分享了近期动科学院教师利用虚拟仿真平台、AR仿真实验、教师提前录制实验过程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成功做法。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就OBE理念下教学督导要点,尤其是现阶段线上教学如何开展督导工作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京国希望督导一方面要做好“有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的“检查员”,另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做法,关注学校工作导向,扎实行动,认真做好督导各项工作。他指出学校正积极探索和实施从质量标准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加强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

沈文华指出新时代学校教学督导工作重点要从“督”向“导”转变,督导老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交流。另一方面要积极思考今后督导过程中的引导问题。针对学校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如何在教学改革与研究、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的督导过程中,引导老师们正确理解并把OBE理念落实到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