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面向新农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12 】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各示范中心联系和工作经验交流,做好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进一步明确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方向,全面提升示范中心建设水平,6月10日,面向新农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20余所农林高校的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武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马兰青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秦岭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蒋林树教授、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韩莹琰教授分段主持。

        武艳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强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促进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示范中心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发挥了显著作用,尤其对推动高校强化实践育人、提升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新农科背景下,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示范中心,是农林高校建设一批具有适应性、引领性的新农科专业,加快培养急需紧缺农林人才,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她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分享宝贵的建设经验,共同推动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FA150 D0A1C
E652B D5E90

       会上,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教育部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周勇义教授以“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为题,介绍新形势下示范中心的建设思路与方向;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李滨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郑小东教授和浙江大学向珣高级工程师分享了本单位示范中心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在工作讨论环节,与会代表针对如何全面深入做好范中心的阶段性总结工作、示范中心建设和教学改革实践案例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示范中心今后高水平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

A1AF3 109E69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