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有年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7 】

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有年教授

王有年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农学院原校长。已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1项,省部级一等奖(第一)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3项;发表论文20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等项目。

王有年教授任教36年来,曾为本科和研究生主讲《园艺植物研究法》、《生物统计学》、《果树栽培学》、《果树生态学》、《果品优质生态安全》等9门课程,主编(副主编)出版了《园艺植物试验设计与分析》与《园艺生态学》教材。他认真履行教师的岗位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恪守师德、治学严谨,以身作则,既教书又育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践,不断进行教学与教育的改革创新,特别是把教学与都市京郊农业生产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培育服务京郊都市农业人才的理念,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训练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新型人才。

王有年教授始终把教学寓于科研之中。带领本科生与研究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紧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色主持了《有机果品标准化生产及示范》、《有机关观光果园间作对有害生物及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和《北方果园系统固碳增汇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组装了以生物防治为主,符合有机果品标准的有害生物生态调控技术体系;带领团队多年坚持植物杀螨的活性成分研究,解决化学农药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优质安全果品的市场需要;建立了“三结合”实践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再为果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