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工程 > 教学名师 > 正文

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吴国娟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7 】

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吴国娟教授

吴国娟,教授,日本明治大学博士。1982年1月大学本科毕业后留高校任教至今30年,曾任北京农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动科学院院长职务。现任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兽药审评委员会及兽药残留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动物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

吴国娟教授在任专业带头人期间,根据北京市市场用人需求变化,改造老的传统专业(四年制改为五年制),完成新教学计划修订,搭建三年级大平台,根据北京市场需求及学生志愿,重新选择宠物临床、兽药、卫生检验检疫、中兽医四个专业方向,并建立四个专业教学模块的必修课及一大批专业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拓宽了兽医的教学领域,突出培养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的培养目标,为学生在本专业领域就业铺平道路。近几年,北京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达到100%。该专业先后被评为市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尽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已超过30年,但每次上课她都要认真准备。她素以严师出名,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任务都很繁重的情况下,连续为全校开出公选课:“用药与健康”、“动物福利与实验动物”等新课程,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很难选上的公选课。主编并出版都市农业特色教材和村官教材各一部。她注意学习新知识,了解学生需求,不断修改、补充、完善教学内容,她主讲的兽医药理学课程常有外专业的旁听生,学生说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评教年年优秀,她的课被评为学校的优秀课程。她关心学生成长,关心他们思想进步和生活。贫困研究生母亲得脑病,她从北京邮购抗肿瘤药物;春节研究生回不了家,她把他们接回家过春节,跟儿女一样送上“压岁”的红包,并经常给困难生补助。当新生班主任,班级的第一笔班费也是来自于她的工资。她班的姚红同学今年以总分379分,英语65分,综合复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国农大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她主持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北京市自基金及重点攻关项目3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主编著作、教材3部。08年获市优秀共产党员,09年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0年获市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