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2-14 】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农学院林学专业开始在百花山林场进行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实习,至今有20多年历史,特别是百花山林场成功申报为自然保护区,并由市级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范围扩大了,基地条件也大为改善,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与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于2002年正式签署关于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协议,2008年为校级校外优秀实践基地。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境内,距市区120公里, 1995年为市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2.17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0.68万公顷,缓冲区面积0.49万公顷,实验区面积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1.2%,主峰百花山海拔1991米,植被垂直分布明显,以温带山地次生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为主,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有4个植被类型,10个森林群落。植物种类有110科、1100种。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具有同时接纳200人左右的餐饮、住宿设施,具有良好的教学科普用教室、生物标本室等,是理想的实习场所。4名领导和技术人员被聘为我校实习指导教师。

基地发挥了良好的服务教学的功能。一方面,实习专业由原来的林学专业增加到园林、生态旅游、园艺、农学、植物保护等6个专业,实习课程增加到植物学、树木学、生态学等10余门课程,从原来单一的课程教学实习扩展为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实习内容涵盖了植物识别、资源调查、生态调查、旅游规划、森林培育、森林经营、生态工程等等,成为北京农学院一处重要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近5年累计接纳学生5000人次。另一方面,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与发展的需要,双方在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也广泛开展合作,在基地建设和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成果。其次,作为北京市优秀基地,资源共享。近年来还接待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高等农业职业学院等学生实习。

园林学院和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并且每年召开一次协调会,商讨进一步合作事宜,确保学生实习的顺利进行。基地为学校培养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