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2-14 】

2009年4月,经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重组为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三元集团始建于1949年9月的平郊农垦管理局;华都集团始建于1975年4月的北京市机械化养鸡养猪工程指挥部(北京市畜牧局的前身);大发畜产公司创建于1985年5月。三家企业在发展历程中为首都副食品供应,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组建后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集团资产总额为205亿元,员工4万人,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64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26家,境外公司3家;其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集团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主营业务,立足农业,服务首都,现已形成现代农牧业、食品加工业和物产物流业三大业务板块,具有国内领先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和全产业链的企业集群,拥有5家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三元”、“华都”、“双大”三个“中国名牌”,“八喜、丘比、荷美尔”等合资品牌。

首农集团完成整合后2010年5月12日,北京农学院与其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首农集团与北京农学院在教学、科研、技术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和合作开始了新篇章。2011年12月,北京农学院各二级学院分别和首农集团旗下子公司续签了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协议。

首都农业集团一流的科学管理方式、高效的运营机制、先进的人文理念、过硬的研发团队、现代的设施设备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学习平台和成长环境,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树立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通过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了解行业动态、找准发展定位。

学校能够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农业人才培养、农业人才培训和素质提高、紧跟都市农业观念、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师资培训等领域与首都农业集团开展合作,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通过校企合作,北京首农集团为师生和员工提供产、学、研相结合的良好环境,极大缩短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一线的距离,加快了科研成果的转化,通过承担国家级、市级重点科研攻关和重大科技开发项目和参加国家级、市级高级研修班和国内外研讨会等方式,充分挖掘师生员工的潜质,为学校和集团打造出了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科研人才队伍。

通过共育人才,北京首都农业集团荣幸入选“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百佳用人单位”,缓解了学生的就业压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